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

全省药品经营监管工作暨药品经营使用环节安全风险分析会在昌召开

访问量:

关联稿件:

3月28至29日,2024年全省药品经营监管工作暨药品经营使用环节安全风险分析会在南昌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部署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药品经营监管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斌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严厉打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进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刘斌强调,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准确把握药品经营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要严格落实监管法律法规各项要求,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不断规范药品经营秩序,筑牢药品安全防线;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继续强化对药品经营监管工作的风险防控,积极应对药品网售等新业态带来的新风险点,坚决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要提升监管检查质量效能,创新监管制度机制,提升监管检查的专业性、针对性、规范性,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动药品经营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2024年药品经营监管重点工作要从五方面持续发力。一是着力化解重大风险,加大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提升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的成效,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切实规范质量管理行为,全面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疫苗配送企业、医疗机构、接种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三是坚持“线上线下一致”基本原则,全面强化巡查检查和线索处置,坚决遏制药品网售突出问题。四是持续提升便民利企水平,全面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流通环节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推进药品流通产业发展举措,助力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提升监管检查的质量和效能,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大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监管制度机制创新。

会上,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省直管试点县(市)市场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省局药品经营处负责同志就2024年药品经营监管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全省药品经营使用环节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监管抽检、不良反应监测、稽查执法、网络线索处置等情况。

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省直管试点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药品监管负责同志,省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